一个老实巴交的华人经历的不公正的待遇

Feb 6, 2016

第一次听到关于陈霞芬 (Sherry Chen) 被美国政府诬告为中国间谍的案件,我同许多其他华人的反应是一样的:她一定是做错了什么事,要不然政府怎么会起诉她?即使她没有泄露什么机密,她肯定是做了什么不应该做的事,违反了什么法律或规定。

咱中国人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是自责,从小我们被教育要先反省自己,而不要责怪别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嘛。正是因为这种原因,我对这个案件并不是很关心。

可是当我仔细阅读这案件的前后经过之后,我按捺不住心中的义愤:陈霞芬是一个典型的安分守纪老实巴交的华人,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待人真诚,也不知道对别人要有什么防范。就是这么一个诚实的美国公民,stereotypical “model minority”, 却成为了中美之间商业间谍战的牺牲品。

起因

这事情的起因是2012年,陈霞芬回国探亲,因一私事会见了她的一位现任中国水利部副部长的老同学。两人交谈不多,互问对方做什么工作,这同学提到自己正在管理中国水库维修的项目,随口问陈霞芬美国水库修复的经费是从什么渠道筹集的。陈霞芬并不从事这类工作,她是一个水文学者,只从事洪水泛滥模型的研究。等她回到美国之后,她决定帮这位同学询问一下。她给以前的一位合作伙伴打了一个电话,解释了她同学的问题,希望这位同事能帮助他。这位同事当时马上答应愿意帮忙,并告诉陈霞芬可以让她同学直接联系这位同事。可就在挂下陈霞芬的电话之后,这位同事居然向美国安全部门告发陈霞芬企图为中国窃取机密。

荒唐的起诉

记得我小的时候被教育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阶级敌人随时想破坏中国。在小学的时候,我们到处寻找是不是在我们中间有台湾特务或美国间谍。现在想起来很好笑。可这样好笑的事却发生在美国的今天。

只要稍有常识稍微思考一点的人就应该知道陈霞芬不可能是什么中国间谍。哪个间谍会这么直接明目张胆的去窃取信息?再说了,这种信息本身没有任何商业或国家安全秘密可言。美国政府居然花了两年多的时间去调查。最后查不出任何泄漏国家机密的现象,只好用其他的借口逮捕并起诉陈霞芬(案件的始末见最后附页)。后来陈霞芬的律师用我上面的常识恳请法庭撤销起诉,原告律师和法官也觉得实在没有任何理由起诉陈霞芬,在逮捕陈霞芬近五个月后,撤销了所有对陈霞芬的控告。

然而此事并没有因此而结束。政府并没有因为这样不公正的对待陈霞芬而感到抱歉,反而在六个月之后宣布要解除陈霞芬的政府公职,其根据同政府起诉陈霞芬的无理根据完全一样。

原本此事已过,陈霞芬像我们众多华人一样,虽然受了那么多的委屈,花了二十多万的律师费用,还是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息事宁人,就当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好了。可是政府不仅仅摧毁了她的名声,现在又要来摧毁她热爱的事业。她不能再逆来顺受了,她必须站出来,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其他受不公正待遇的华裔美国人。

为什么佳信基金要支持陈霞芬?

佳信基金的使命是帮助亚裔孩子得到社会的认同和接受,家庭的理解和支持,让她们能发掘出上帝赐予她们的最大的潜能。社会对亚裔有一个普遍的偏见,就是觉得她们永远是外国人 Perpetual Foreigners。陈霞芬的经历正是这种偏见的一个表现。我们要给我们的孩子更好的生存环境,就必须反对这种偏见,还给亚裔美国人应当有的公正。

您如何支持陈霞芬?

现在对于陈霞芬来说,最大的帮助就是经济上的帮助。如果她要法律诉讼政府,没有经济支持是不可能的。她现在还欠着二十万的律师费。

如果您有爱心支持她,请到陈霞芬的网站捐款:http://www.sherrychendefensefund.org


陈霞芬将在二月十六日来DC 举行募捐晚餐,具体细节如下:

Time: 6:00 PM, February 16, 2016

Place: China Garden

1100 Wilson Boulevard Twin Towers – Mall Level

Rosslyn, VA 22209


如果想更多了解佳信基金,或陈霞芬法律辩护基金,请联系:

Paul Li, President of Calvin J Li Memorial Foundation

Email: lipa0902@ycjlfoundation.org

WeChat: PaulLi2000


附注:纽约时报关于 Sherry Chen 事件的报道